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金赢诚互联网金融超市!

股权投资、证券、期货、保险、理财、大宗商品、外汇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陈启圣:2007年进入金融行业,先后任职于香港高胜、天津国腾、上海智茂并担任企业高管和合伙人,腾讯、新浪、证券时报、和讯实名认证 专家!对证券、场外衍生品、私募股权等金融产品有丰富的实操经验和独到见解!!

99号文引领行业转型 上海信托成立PE子公司  

2014-06-04 11:42:39|  分类: PE新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每经记者 涂颖浩 发自上海

  上海信托6月3日宣布,旗下股权投资(PE)平台——上海浦耀信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浦信资本)已于日前成立。

  这是继银监会《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》(99号文)鼓励大力发展真正的股权投资之后,信托公司在探索信托转型道路上的又一尝试。

  虽然信托行业多年前就已关注信托在股权投资领域的机会,但受当时相关政策限制,信托公司在这一领域的探索一直进展不大。业内人士指出,随着银监会明确信托公司可通过设立股权投资子公司开展股权业务,股权投资领域的广阔空间自此打开。

  探索转型 设立PE公司

  据记者了解,由上海信托控股的浦信资本于2014年4月成立,是一家从事投资管理业务的专业直投子公司。浦信资本为上海信托与汉禹投资顾问(上海)有限公司、鼎浦投资咨询(上海)有限公司合资成立,注册资本1000万元,定位为上海信托的股权投资平台。

  “上海信托已经把PE业务视为信托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进行探索,成为公司长线发展的重点领域。” 上海信托副总经理、浦信资本董事长杜娜伟表示,选择PE作为转型方向的原因在于,这项业务既符合信托行业的功能定位,又能体现出信托制度优势,发挥信托公司运作领域广泛、手段灵活的业务特点。

  对此,民生证券非银行金融行业分析师张磊告诉 《每日经济新闻》记者:“近年来,信托通道业务受到很大挤压,信托业务‘受人之托,代人理财’的业务模式回归传统面临很大压力,在此市场环境倒逼之下,信托公司在探索信托转型的道路上,股权投资是一个可选项。”

  但业内人士指出,受制于当时相关政策的限制,信托公司在这一领域的探索一直裹足不前,仅有包括兴业信托、平安信托在内的少数信托公司在设立PE子公司方面有所探索。虽然在2011年6月,银监会非银部就开始拟定《信托公司PE子公司设立操作指引》,明确信托公司可通过设立PE子公司开展PE业务,但在政策上一直未明朗化。

  今年4月份,银监会“99号文”在规范现有业务模式、清理“非标”资金池的同时,也为信托公司转型发展指明了六个方向,其中包括“大力发展真正的股权投资,支持符合条件的信托公司设立直接投资专业子公司”。

  行业兼并重组或存机会

  杜娜伟认为,经过最近几年的高速发展之后,信托行业目前出现了新的变化和挑战,转型成为当前信托业的重要课题。她表示,“现在各家信托公司都在结合自身的特点,发挥自身优势来探索新的出路。”

  对于上海信托曾于2011年4月成立过PE全资子公司——上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,一位上海信托内部人士对 《每日经济新闻》记者表示:“上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侧重医疗园区规划,而浦信资本则引入海外专长于投资银行的合作伙伴,将向客户以及项目输入国外的经验,运用好上海自贸区的制度红利,对客户资金全球化布局。”

  在杜娜伟看来,主动管理能力是衡量一家信托公司综合实力的关键指标之一,开展股权投资业务,既体现了信托公司在主动管理能力方面的已有实力,未来随着股权投资业务的开展,也能够进一步提升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。

  有分析人士认为,信托通过设立PE子公司参与股权投资仍然处于一个起步阶段。信托公司想要在PE股权投资领域占领一席,还需要人才储备、项目积累以及与其他投资机构合作等多个方面加以改进,做好准备。  张磊指出,虽然偏重价值投资、中长期限的股权投资给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方式,产品期限与资金池投资的错配,也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流动性风险。基于股权投资高风险的特征,张磊认为,信托公司在股权投资领域的转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。

  张磊对《每日经济新闻》记者表示,一方面政策明确使信托公司股权投资成为一个可选项;另一方面市场环境倒逼信托公司转型之下,有可能引发信托公司PE投资热。

  他解释称,在当前市场资金引导以及产业去产能、去库存的约束下,不排除目前由行业兼并重组引发的股权投资浪潮,这可能给信托公司股权投资带来新的投资机会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